即時港聞

官透露初選案11人欲認罪 稱長期延誤對被告不公感同情 惟未信納范國威不危國安拒批保釋 (17:40)

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至今有13人獲准保釋外出,其餘須還押或因另案服刑,案件將於後天(28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再訊。被告之一的范國威本月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被拒,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今(26日)頒下判辭解釋原因,關注案件長期延誤,不少被告已還押逾一年,強調下級法院是時候作案件管理,包括訂立各種期限,以免案件拖延。法官又在公開書面判辭指,知悉有11名被告有意認罪。

判辭引述范國威(55歲)的代表大律師吳靄儀陳辭指,申請人自去年9月被拒保釋後有重大的情況轉變,包括已斷絕所有政治聯繫、其家人健康狀況惡化,案件在開審前面對長時間的延誤,最快於2023年中才開審。

判辭續引述律政司一方的陳辭指,控方自2021年9月已準備好交付至高院審訊,只因需時翻譯文件。案件在裁判法院處理時,法庭曾探討在第5次提訊日(4月28日)前展開答辯,當中有人認罪,惟遭辯方反對,反對者包括范國威。此外,申請人仍繼續在其Patreon平台發文,決心繼續危害國安。

法官在判辭中指,申請人家人的健康情況不構成重大情況轉變,然而對於案件程序長期延誤感到憂慮,指申請人與不獲保釋的被告已還押逾一年,下級法院是時候考慮作案件管理,包括具體地訂立交付日子、訂立決定是否需要初級偵訊的期限等,假如有被告認罪,則須訂立控辯雙方同意案情摘要的期限,盡快處理其認罪,強調無任何理由去拖延其餘被告。

法官在判辭末段又提到,對於申請人在交付過程中漫長的等待深表同情,同意對申請人不公,不過未信納申請人不會繼續危害國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35+大搜捕 范國威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