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保險投訴局去年結案297宗投訴 7宗投訴得直共獲賠753萬 (14:43)

保險投訴局轄下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公布,去年共處理607宗投訴個案,其中512宗為新投訴,新投訴較2020年下跌近12%,屬過去5年最低。委員會相信與去年整體保單銷售下跌、疫下市民減少活動有關。去年引起最多索償糾紛的保險類別為「住院、醫療保險」及「人壽、危疾保險」產品,全年已結案的297宗投訴中,38宗轉交投訴委員會審議,其中7宗裁定得直,共76名投訴人獲保險公司賠償,涉款753萬元,單一個案最高賠償額為80萬元。

疫下市民減少外遊令旅遊保險投訴大減,在去年結案的保單投訴中,僅得22宗相關個案,較2020年跌近8成。其中一名投訴人前年初安排前往法國及比利時公幹,途中因法國實施旅遊限制措施而需提早返港。保險公司以世衛在投訴人投保前宣布新冠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稱索償屬「已知事項及狀況」拒絕賠償。委員會審理後認為,投保時歐洲疫情未算嚴重,保險公司終向投訴人賠償一萬多元。

另外,去年有79宗結案投訴與「沒有披露事實」有關。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主席徐福燊建議,市民投保時應鉅細無遺申報,「最好諗到咩都申報」,否則保險公司有可能撤銷整張保單。委員會成員、保聯壽險總會代表李紫蘭就以新冠病患為例,提醒康復者日後投保時都要如實申報各項身體狀況。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保險 保險投訴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