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文憑試中文科閱讀卷以內地哲學家文章出題 文言文涵《呂氏春秋》《莊子》 (12:09)

中學文憑試中文科今天(26日)開考,先考卷一閱讀及卷二寫作,近4.5萬名考生應試。閱讀卷設兩篇白話文,均採用內地哲學家、作家周國平的文章,包括〈一個人和三個人稱〉及〈每個人都是一個宇宙〉節錄;前者透過「我、你、他」視覺審視自身特點,但過分專注單一視角均有缺失,後者探究人生依托,包括職業和家庭、事業和愛情。

有題目引用作者文中所指,讀好書、沉思、欣賞藝術等活動,可喚醒「精神性的自我」,要求考生以個人體會作答為何作者有此說。另外,有題目引用作者指「職業是公認的人生依托,有些人卻稱之為事業」,要求考生以醫生為例,說明「職業」與「事業」有何不同。

文言部分提供三則短文,分別是《說苑・至公》、《呂氏春秋・貴公》、《莊子・大宗師》節錄。有佔4分長題目問考生,指有論者稱「藏天下於天下」與「魚相忘於江湖」寓意有相通之處,試解釋為何莊子認為只有「藏天下於天下」才不會遺失東西。

閱讀卷亦考問指定篇章,包括要求解釋文言虛詞「者」的用法、指出文言倒裝句等。一條4分長題目,稱現今社會過於重視利益引發不少問題,考問孟子提倡保育「本心」,重視人的「價值」,對當今社會有何提醒,考生須舉與教育相關的現象為例說明。

DSE文憑試 相關報道:

DSE中文寫作考「校服自述」 有考生感難代入 另一考生:以個人經歷講中學生涯挫折

DSE英文聆聽開考 教師稱甲部及B1卷較去年易 料能力弱學生較易及格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憑試 文憑試DSE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