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圍理大案續審 時任指揮官稱「唔肯定人踩人係咪貼切形容」 (15:49)

2019年11月警方圍堵理大,有市民在附近發起「圍魏救趙」行動引發警民衝突,213人在油麻地被捕,其中13名男子被控暴動等罪名,涉及「12港人」案的郭子麟及一名IVE學生早前承認暴動罪,其餘11人不認罪,今(25日)於區域法院(移師至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當晚指揮官、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梁仲文作供稱,當晚約千名示威者在場,但只有約200名警員,警力遠遜於示威者,且現場愈來愈多示威者,遂要求增派人手。辯方盤問時問及,現場曾發生「人踩人」事件,梁則稱不知情,並稱「都唔肯定人踩人係咪貼切形容」。

梁仲文於2019年11月18日當晚擔任東九龍應變大隊指揮官。他供稱,約10時許與200名隊員到達窩打老道,看到一千多名示威者投擲雜物及汽油彈,又以膠板堵路,警方遂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驅趕。他稱,當時只有200多名警員,故要求增援。其後,他指示隊員及速龍小隊圍堵「包抄」及拘捕示威者。

梁仲文提及,當晚有人受傷,故要設立醫療區。辯方問他,是否得悉當晚發生「人踩人」事件,他則稱當時不知道,「都唔肯定人踩人係咪貼切形容」,而且他亦不在場,故不知道是否有人「踩上去」。梁又稱,相信示威者當時是響應網上號召的「圍魏救趙」行動,衝擊警方防線,並有理由相信他們透過暴力行為製造缺口,從而協助佔據理大的人士逃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理工大學 法庭 暴動罪 人踩人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