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何栢良:航班熔斷機制預防作用小 做好其他預防可暫停 (14:52)

政府仍維持航班熔斷機制,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25日)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航班熔斷機制目前實際預防作用很小,認為如加快推疫苗通行證,推高疫苗接種,做好各方準備包括防止病毒從檢疫酒店流入社區,熔斷機制是可暫停。一旦社區出現危險信號如重症增加,或外國出現新變種病毒,就需恢復熔斷機制,以進行追蹤及推高接種率等預防措施。他說本港正循復常方向發展,熔斷機制的功效似乎不大。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日前稱,相信第五波疫情逾400萬人染疫,已築起自然免疫屏障,建議提早放寬至第二階段社交距離措施。何栢良認為,新冠疫情初期普遍意見認為當感染或接種疫苗達一定比例,傳播鏈可被免疫屏障攔截,但現時國際較有共識是社區免疫屏障基本上不會出現,就算存在,也只維持很短時間。他舉例,英國去年年中有九成成年人口帶有抗體,但當地出現Delta及Omicron後再次大爆發,即使九成人有抗體也無法築起免疫屏障。

被問是否應趁這段時間多人染疫及抗體水平未跌時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何栢良表示某程度上同意,但認為推行疫苗通行證速度太慢,如加快並嚴格推行,室內或戶外活動可大幅放寬,「唔需要拖咁慢」。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病毒 何栢良 熔斷機制 航班暫停 免疫屏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