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019年國慶沙田衝突兩人被控暴動 控方認無直接證據兩人破壞社會安寧 (12:45)

2019年十一國慶日,有網民發起「六區開花」行動,多區爆發警民衝突。一對年輕男女在沙田被捕,事隔逾年半遭控以一項暴動罪。案件今(25日)於區域法院開審,兩人否認控罪。當日的警方指揮官供稱,有示威者焚燒雜物,濃煙高兩至三米;控方指沒有直接證據指兩人作出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惟他們憑藉身處現場,利便、協助及鼓勵其他人,仍構成暴動罪。

被告依次為20歲男學生謝浩綸(20歲)及19歲牙醫助護熊詩婷。他們被控於2019年10月1日,在沙田正街與獅子山隧道公路的交界處附近與其他身份不詳的人參與暴動。

時任新界南總區應變大隊第二梯隊指揮官的警司鄧國雄供稱,當日有情報指示威者會在多處聚集,而沙田是「比較熱門地方」,故他獲委派在沙田維持秩序,下午兩時在源禾路近好運中心的十字路口佈防,與大批示威者對歭。警方待速龍小隊協助驅散於高處向警方擲物的人,至5時才到希爾頓中心外的獅子山公路佈防。

他稱示威者在案發現場以圍欄、單車等物件築起防線,又以雷射筆照向警員,並點燃雜物縱火,濃煙升至兩至三米高。警方舉旗警告及發射催淚彈,惟示威者並未散去,亦撿起催淚彈反擲向警方。警方6時起驅散示威者,示威者分別向獅子山公路及大埔公路方向逃去,警方終拘捕兩人。

控方開案陳辭指,兩名被告牽手逃跑,警員黃志偉截停首被告,次被告則由警員葉國煒截停,兩人皆不斷掙扎反抗,終被制服及以非法集結罪拘捕。兩人當時身穿黑色衣服,戴頭盔及防毒面罩。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