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內科醫學院周啟明:未打針長者死亡風險為已接種長者21倍 (15:59)

本港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逾9000人離世,香港內科醫學院委員會委員、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部門主管周啟明表示,根據香港大學、國家疾控中心和美國疾控中心的本月發表的研究,分析本港今年1月6日至3月21日期間數據,指出未打針的60歲以上長者的死亡風險,是同年齡已打兩針或以上者的21.3倍。他指出,此波疫情下出現重症長者大部分未打針,「病人如果打咗針,電腦裏面會有盞黃燈,我個人經驗,去巡ICU(深切治療部)時見到大部分人無着燈,好多都係打咗零針或一針」。

心酸長者臨終家人未能陪伴在側

第五波疫情下公院塞滿患者,周啟明憶述:「最高峰時,我自己每日簽3至4張死亡證,但出院證簽唔到或者得一張,我做咗廿幾年都未試過。」他指出,臨牀見到很多長者要用高流量氧氣治療,威院內科14部高流量氧氣機一度用盡,要問深切治療部借用,又指出不少長者臨終時家人未能陪伴在側,只能隔着玻璃甚至安排線上道別,感十分心酸。

周啟明指出,按威院初步統計,染疫後康復出院者中,約一至兩成在一個月內再度入院,大部分為院舍長者,多涉及腎衰竭及肺炎,指出不少醫生反映康復長者胃口較差,估計可能因此減少進食導致脫水,幸治療後大多可改善。至於康復者出現肺炎,他認為可能是病毒損害患者免疫系統,導致出現細菌感染引致肺炎,可處方抗生素治療。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長李錦滔指出,現時全港仍有超過30萬名長者未接種一針疫苗,認為這些長者極高危。除了減少重症及死亡數字,按英國衛生安全局今年2月報告,指出接種疫苗的人染疫康復後,患「長新冠」症狀機率低於未打針者,呼籲長者從速接種疫苗。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