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孔繁毅︰港已築自然免疫屏障 可考慮提早兩周後放寬第二階段社交距離措施 (15:33)

政府上周四(21日)起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復活節假期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見反彈,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今日(24日)在無綫節目《講清講楚》表示,相信本港可能已逾400萬人染疫,已築起自然免疫屏障,疫情反彈機率相對小,認為有條件趁自然抗體水平高,加快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步伐,可考慮提早在兩周後放寬至第二階段社交距離措施,例如郊外或體育活動毋須戴口罩。

孔繁毅指出,如個案趨勢是每日減少50宗,可能兩至三周後單日個案少於100宗,有條件加快放寬措施,不過若社區出現非Omicron的全新變種病毒,就要小心。他說,即使可提早放寬措施,仍要維持5月底疫苗通行證要求,市民仍須打第三針;對旅客入境打針的要求,應與內防措施一致,即5月底時也須打三針。

被問到本港是否無可能「清零」,孔繁毅認為不應再着重「清零」,內地「動態清零」政策亦是講求穩控疫情,接種疫苗、減少重症及死亡最重要,即使本港清不到零,但有很少個案,已很重要。他相信短期單日個案會跌至兩位數,但認為現時再全民檢測的成本效益很低,Omicron傳播力高,全民檢測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最終可能只是「清零」數日。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孔繁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