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調查:疫情影響精神健康 18至30歲高危 (14:4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兩年,影響港人精神健康。香港教育大學及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一項精神健康調查發現,18至30歲屬高危群組,近六成受訪者呈中度至極嚴重焦慮,有近半受訪者呈中度至極嚴重抑鬱及壓力。研究團隊指出,青年人在新冠疫情期間欠缺空間,大部分人與家人摩擦增加。

研究團隊去年9月至今年3月以網上問卷訪問3749人,以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發的《情緒自評量表》評估市民抑鬱、焦慮及壓力水平。香港教育大學心理學系系主任陳家承表示,整體使用者的精神健康出現輕度至中度危機,抑鬱及壓力水平均屬輕度,而焦慮的情況則較嚴重,屬中度水平。陳家承說,18至30歲屬高危群組,在394名受訪者中,有58%受訪者呈中度至極嚴重焦慮、47%呈中度至極嚴重抑鬱、49%呈中度至極嚴重壓力。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精神健康綜合服務總監盤鳳愛稱,18至30歲青年人在疫情期間欠缺空間,大部分人與家人擠在狹小空間,與家人摩擦增加。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表示,疫情期間患者主要為焦慮、抑鬱、失眠、強迫症等,認為在疫情最嚴重時,市民因怕染疫而選擇不到醫院,或因而延遲向精神科醫生求助。他建議,將精神健康納入防疫及康復方案,亦盼當局深入調查疫情如何影響市民精神健康。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