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歐美現成因不明兒童肝炎 本港加強監測 (21:58)

歐美出現成因不明的兒童急性肝炎個案,病人為十歲以下兒童,部分涉及腺病毒。本港衞生防護中心今日表示,正就此密切監察,已聯繫世界衞生組織,以獲取更多資料及最新調查發現,並與醫院管理局一同加強相關監測。

據英國擴播公司(BBC)報道,當地衛生部門自今年初起調查108宗兒童急性肝炎。

衛生防護中心知悉英國公共衞生當局正調查當地自今年一月起,十歲或以下兒童出現成因不明急性肝炎個案上升的情況,個案均對甲、乙、丙、丁及戊型肝炎的常見病因測試呈陰性,而部分個案對腺病毒測試則呈陽性。上述個案與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病疫苗沒有關連。由於感染腺病毒後出現這種疾病模式並不常見,英國公共衞生當局正積極調查其他可能成因,例如其他感染(包括新型冠狀病毒)或環境因素。

   

除了英國,丹麥、愛爾蘭、荷蘭、西班牙和美國亦報告了成因不明兒童肝炎。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最近向臨牀醫護發健康公告,建議他們可為患上成因不明肝炎的兒童進行腺病毒測試。

   

衛生防護中心指出,腺病毒在港為常見於影響兒童的呼吸道病毒。腺病毒主要透過緊密肢體接觸、呼吸道飛沫和媒介物傳播,通常會引致呼吸道疾病,而視乎腺病毒類型,亦可引致其他疾病,包括腸胃炎、結膜炎、膀胱炎,及較少見的神經系統疾病。

相關字詞﹕不明肝炎 衛生防護中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