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政府5月1日起放寬抵港航班熔斷機制 容許非香港居民抵港 (18:19)

政府將於5月1日起調整抵港航班熔斷機制,同時取消非香港居民入境限制,並於機場「檢測待行」安排加入額外快速抗原測試。

新規定下,熔斷機制門檻改為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5名或以上的乘客,或全機乘客總數的5%乘客確診,以較高者為準;或有3名或以上乘客抵港確診,以及有關航班容許一名或以上未能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指明條件的乘客登機來港,停飛日數亦減少至5天。

當局解釋,留意到社會各界對個別航線「熔斷機制」的意見,包括認為相關觸發指標過於嚴苛,而「熔斷機制」自本月1日至本月20日共觸發25次,影響數以千計準備回港的香港居民,容易打亂來港者行程,並嚴重影響航空公司的運作,加上目前與香港有密切往來的海外地區,疫情水平大致呈下降趨勢並且相差不大,月初解除九國禁飛令後,輸入個案比率不升反跌,由3%下降至1%,所以決定調整熔斷機制門檻,以平衡市民大眾及社會各界對恢復社交經濟活動的期望。

政府亦決定由下月起,容許過去14天曾在海外地區逗留的非香港居民,按與香港居民相同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來港,包括完成疫苗接種、起飛前接受核酸檢測取得陰性結果,以及預訂指定檢疫酒店。當局解釋,由於來自同一地區的香港居民與非香港居民的公共衞生風險相同,整體入境人流會按指定檢疫酒店數目加以控制,加上海外抵港乘客仍須按嚴謹的入境防控措施,政府認為風險可控。

當局亦在目前機場「檢測待行」安排中,加入額外快速抗原測試,抵港者5月起須於接受核酸檢測時,同時接受快速抗原測試。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熔斷機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