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M+重開有隱喻六四作品被換 博物館稱按展品狀況及修復需要定期輪換 (11:16)

【17:39更新】M+回應查詢時表示,會按展品狀況及修復需要而定期輪換展品,所有展覽均以藝術角度策展,並遵守相關法律和規例。M+本身亦已計劃在開幕一年內輪換於各展廳超過200件作品,當中有9件已於博物館重開前完成輪換,涉及較大修復需求的展品,未來數月將輪換餘下展品。M+亦回應稱,董事局主要負責監督博物館的管治、營運預算,以及財務、商業和博物館事宜。M+董事局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層均沒有參與策展決定。

自1月閉館的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今日(21日)重開,本報現場觀察後發現至少三幅希克展廳的作品被更換,包括內地藝術家王興偉隱喻六四事件的《新北京》、王廣義的《毛澤東: 紅色方格二號》,以及由希克捐出藏品並親自錄製語音導賞的周鐵海《新聞發佈會III》。其中,本來一同懸掛的《新北京》及《新聞發佈會III》換成了王興偉三幅分別於1997年、1998年、2003年的作品。

至於內地異見藝術家艾未未的《洗白》及《長安街》則不受影響。

博物館一般都有作品輪換及整修。本報在周二傍晚曾向M+博物館查詢更新作品原因,至今早未獲回覆。新任M+董事局主席陳智思今早參觀後說,留意到作品更新,但他沒有參與,並交予專業團隊處理。

M+博物館去年11月12日正式開幕,據悉部分作品去年5月起懸掛。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M+博物館 陳智思 希克 艾未未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