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100具遺體存公眾殮房 衛生署籲家屬盡快領回 (21:20)

第五波新冠疫情下死者急增,公眾殮房空間一度不足,認屍等程序延遲,近日不同傳媒曾報道指,有家屬認屍時遺體已腐爛。衛生署昨表示,2月下旬至3月初較多人於公立醫院急症室離世,轄下公眾殮房在警方協助下採取特別安排,3月至4月初期間完成約1800多具遺體辨認程序,並已全部獲死因裁判官簽發「批准屍體埋葬/火葬證明書」,截至今日約1100具已完成認領程序的遺體仍存放於署方轄下設施,呼籲家屬盡快領回離世家人遺體以進行後事。

衛生署又重申,人體於死亡後出現屍身腐化是無可避免的自然現象,各種因素亦影響遺體於送抵殮房時及其後的腐化速度,公眾殮房冷藏室及遺體貯存設施的冷凍櫃是為短期存放遺體而設,只能減慢而不能防止遺體出現進一步腐化現象。署方說,公眾殮房及遺體貯存設施,接收遺體後會作適當放置安排及合適分隔,又指冷藏設施一直運作正常,溫度維持於符合國際標準的範圍、即約攝氏4度,以短期存放遺體。

本報本周一曾報道,有市民的非染疫百歲外婆3月初離世後,但因4月才辦喪事,遺體存放在衛生署轄下九龍公眾殮房逾月後,上周一(11日)出殯時臉及手部已發霉。

相關字詞﹕公眾殮房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