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男19年底九龍遊行被控非法集結  一人罪成兩人罪脫 (18:53)

2019年12月1日有網民發起九龍區「毋忘初心大遊行」,其後旺角爆發警民衝突,3名男子涉嫌在彌敦道近豉油街參與非法集結,經審訊後,其中一人今(20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被裁定罪成,另兩人罪名不成立。裁判官崔美霞引述,有警員目睹首被告陳昭宇(29歲,地盤工人)由馬路跑往行人路,他身上攜有防毒面罩和生理鹽水,認為他明知警方設置防線,考慮到他的衣著和裝備,裁定他有意圖參與非法集結,被告須還押至5月4日等待判刑,以待索取背景報告。

對於首被告的友人作供稱,與陳參與合法遊行後到旺角創興廣場吃火鍋,崔官指有關照片沒有顯示陳一同用膳,未能證明陳沒犯案。崔官又引述,有警員目睹陳由馬路跑上行人路,身上亦攜有防毒面罩和生理鹽水,基於其衣著裝備等裁定他罪成。

崔官續指,次被告李國瑋(19歲)身穿淺啡色上衣,崔官認為他對涉案物品有合理解釋,所攜衣物尚連標籤,並不方便更換,亦沒攜頭盔和武器,無證據顯示他非法集結,所以裁定他罪脫。

至於第三被告廖煒健(25歲,工程師),崔官表示另一作供警員供稱由於記事冊寫錯,故書面供辭沒記錄廖當時戴帽,庭上才首次指廖有戴帽,稱警員供辭矛盾,未能依賴廖攜有的面巾和手套推論他參與非法集結,故裁定他無罪。

有旁聽人士指官擺咪位置偏差 官稱詫異公眾發言批並非入場睇戲

宣讀裁決期間,一名旁聽男士站起來向崔官提出,她面前的咪高峰擺放位置或有偏差,隨即遭崔官打斷。崔官質問為何公眾人士可以發言,指他們並非入場看電影,旁聽者須保持安靜,她又表示從未見過法庭發生類似情況,大感詫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