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荃葵青大遊行3人青山公路被捕 警作供承認未親眼目擊集結者跑向公路 (18:18)

2019年8月有市民發起「荃葵青大遊行」,其後演變成警民衝突。3男事隔兩年被控在荃灣參與非法集結及管有雷射光束裝置,他們否認控罪,案件今(19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辯方質疑警方「跟甩」示威者,其後在青山公路拘捕的並非參與眾安街非法集結的人。帶領警員追捕巿民的督察承認,不肯定兩處聚集的是否同一批人,但強調透過觀察點警員得悉集結者逃至青山公路。

3名被告分別為21歲的陳港榮、24歲的岑子軒及23歲的葉仲德,被控2019年8月25日在荃灣眾安街近沙嘴道參與非法集結;岑另被控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即一個可發出雷射光束的裝置。

案發時隸屬荃灣特遣隊的督察萬展偉供稱,案發晚近11時,他按大隊指揮官指示,領小隊在荃灣眾安街近沙咀道設立防線,當時前方有逾百人聚集,並在馬路上設置路障,不時叫囂、向警方投擲雜物及照射雷射光束。

萬展偉兩度以擴音器要求集結者散去,並有警員舉藍旗警告,惟集結者繼續叫囂及擲物,情緒亦逐漸高漲,萬遂領小隊向前,一邊清理雜物一邊慢慢推進,人群亦向後退。警方終跑向青山公路荃灣段,截停四散的人群。他事後得悉隊員拘捕兩男子。據雙方承認事實,3名被告分別在青山公路荃灣段3處被捕。

在辯方盤問下,萬承認推進至街巿街時,曾停留至少5至7分鐘,當時前方已經無人聚集,車輛亦正常行駛,其後警方才往青山公路推進。他亦承認僅知悉有警員見到集結者跑向青山公路,並沒親眼目擊。他在錄口供時亦未曾提及有「觀察點警員」,否認此說法是在庭上「諗出嚟嘅答案」。審訊明續,各被告准以原有條件擔保。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