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孔繁毅料本港難「清零」 稱不實行全民檢測較上算 (14:09)

本港單日新增新冠病毒個案連續三日少於四位數。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今日(18日)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復活節假期後疫情或會出現輕微反彈,而由於自然感染及免疫人數多,相信整體疫情仍會持續回落,未來甚至可能降至單日少於百宗個案,但病毒傳播性高,認為本港要完全「清零」非常困難,並可能對經濟有較大影響,相信只要接種率足夠及配合感染控制措施,未能「清零」也毋須過分擔心。

政府本周起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及恢復學校面授課,孔繁毅認為屬正常做法,料對疫情影響不大,至於是否需要推行全民檢測,他則認為要視乎情況及成本效益,指疫情回落速度快,檢測可能僅找出數千宗個案,要視乎是否值得花費人力物力,同時未必能涵蓋院舍長者或幼童等人,指他們外出檢測或屬高危,不作全民檢測可能是比較上算。

另外,科興及國藥獲准在港展開臨牀研究,研製第二代針對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滅活疫苗,孔繁毅預料下月中展開研究,期望半年內發表相關數據。孔繁毅早前指,本港少於3%患者出現「長新冠」症狀,他指第五波疫情下,大部分患者屬輕症或無病徵及已打針,很多人另獲處方抗病毒藥物,相信出現「長新冠」的患者比例會降低。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孔繁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