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鄧炳強:《基本法》23條立法延至6月提交保安事務委員會 (17:48)

立法會今日(14日)繼續舉行財委會特別會議,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李鎮強提出,當局會否在本屆政府任內,就《基本法》23條立法,完成立法前諮詢和宣傳工作。保安局長鄧炳強指《基本法》23條立法,在整體維持國家安全扮演重要角色。局方原本計劃5月在保安事務委員會提出初步建議,受新冠疫情影響會延遲至6月,局方會繼續檢視有否需要再推遲。

李鎮強又指自反修例運動至今,很多證據顯示香港有不同的間諜活動。而美國中央情報局亦成立中國任務中心,加強情報蒐集。另外李鎮強提出疫情至今,社會充斥假資訊,包括本港糧食供應不足,及檢測會偷取市民基因等,影響民心穩定,關注當局會否在《基本法》23條加入間諜罪,及針對假新聞的條例。鄧炳強回應指,現時與間諜罪相關的法例很久以前訂立,因應2019年發生的事情,相關法例明顯不足,局方會再作檢討。至於假新聞法,民政事務局正在研究當中,局方亦會全力支持。

而立法會議員(新界西南)陳穎欣關注,有「黑心份子」以執法人員因工受傷或殉職,在坊間煽動仇恨打擊紀律部隊士氣。鄧炳強表示,《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已針對煽動意圖行為,局方亦會檢視有否需要在《基本法》23條加入與煽動元素有關的法例。

相關字詞﹕基本法 23條立法 保安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