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岑敖暉認facebook文章藐視法庭判囚6周 官:應自我監督不容言論縱容暴力 (17:29)

2020年5月,荃灣區前區議員岑敖暉在facebook發布文章〈周梓樂被香港警察謀殺身亡,半年〉,涉違反禁止煽動暴力的臨時禁制令。律政司展開控告藐視法庭程序,岑敖暉早前承認責任,今(14日)於高等法院判囚6星期,須付2.5萬元訟費。法官表示,岑敖暉有一定責任和影響力,並在社交媒體有大量追蹤者,他應該密切監督自己行為,不應該容許自己的言論縱容暴力升溫。

岑敖暉現因「初選案」還押,本案源於他在2020年5月8日,以個人facebook帳戶發布涉案文章。律政司事後向岑敖暉發信,要求移除文章,惟岑敖暉沒有即時刪文。

律政司一方表示,岑敖暉為前區議員及社運人物,理應知悉涉案臨時禁制令,他明顯刻意違反法庭命令,應即時判監。

代表岑敖暉的大律師呈上誓章,岑敖暉稱無意貶損法庭尊嚴,他已明白涉案文章帶來的損害,「希望與任何可能鼓吹暴力的言論劃清界線」。大律師亦呈上求情信,不少荃灣居民感激岑敖暉的付出,例如為居民搜購抗疫物資。

法官高浩文判刑指出,本案涉及煽動向警員使用暴力,構成的威脅相當直接和具體,但從信件可見,岑敖暉真誠服務社區,亦對犯案感悔意。法官提到,律政司隔了近15個月展開司法程序,屬於不必要延誤。

相關字詞﹕岑敖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