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李家超參選特首記者會致辭全文 (21:07)

前政務司長李家超今午(9日)舉行網上記者會,正式宣布參加第六屆特首選舉。他在記者會交代施政理念,稱有三大施政方向,包括要以結果為本施政,以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提升施政效率,亦期望提升本港競爭力。以下為李家超致辭全文﹕

同為香港開新篇 

各位香港市民: 

大家好! 

中央人民政府已經批准我的辭職,免去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的職務。現在,我向大家宣佈,我決定參加第六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 

40多年來,我跟隨香港發展進程,一步步走到特區政府的管治班子,經常反思,我們要怎樣做,香港才可以變得更好?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承前啟後,意義重大。極需把握好機遇,邁上新發展台階。過去兩年多,我看到香港由亂及治的變化,看到發展變革的契機,深深感到,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 

經過深入思考,我決定出來參選,承擔歷史使命,與社會各界和香港廣大市民一起推動香港向前。我期盼看到一個充滿活力的香港,一個人人都有幸福的香港,一個高度開放的香港,一個廣泛團結的香港,一個社會安寧的香港。 

這個決定,出於我對國家的忠誠、對香港的熱愛、對市民的負責,我有信心在我未來迎戰公職生涯中最大的挑戰。 

對於未來施政,我有三個主要方向,一是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的問題,二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三是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 

我出身基層。小時候在公屋長大,親歷基層市民的困難。深信政府施政,必須以解決市民的問題為首位。 

我是一個務實的人,一向相信做事要除符合程序,更要以結果為目標。我會從政府理念和做事方式作出變革,提升施政效率。我要建立團隊觀念,做事的時候不分「你或我」,強化「我和我們」共同解決問題的團隊文化。變革,不是為變而變,好的政策,好的做法會保留。 

長期以來,香港累積一些深層次的問題,包括房屋、醫療、青年發展等,未能很好地解決。變革的目的,是為了達到更好的成果,惠及社會和市民。如果我能成功當選,新一屆政府會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積極與社會各界和市民互動,制定解決各種問題的政策措施,讓市民真正得到實惠,分享發展紅利。 

未來五年,香港進入發展的新時期,必須全面提升競爭力。 

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之下,國家「十四五」規劃、粤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惠港政策,為香港提供良好發展機遇。只要我們把握好,善用自身優勢和特長,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就會前途無限。 

香港要繼續保持國際大都會特色,不斷擴大國際聯繫,進一步提升良好營商環境,體現包容、多元、開放的特質,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包括金融、貿易、航運、創科等領域的競爭力。香港既要搭上國家發展號的高速列車,亦在世界的競爭中形成自己新優勢,還要做好國家與世界各國增進聯繫的通道和橋樑。這是香港的活力所在。 

我們還要為香港開創新篇,奠定穩固的基石,從而為整體香港提供一個安穩的環境。 

未來五年香港要加快發展,必須鞏固得來不易的穩定局面,創造一個安定、穩固的環境,讓香港無後顧之憂,可以大步前行。香港特區政府的行政長官要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保障香港不受破壞。要建立一個忠誠、擔當的政府,守住「法治」這核心價值和施政的基石,確保在「一國兩制」下,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我在政府服務40多年,深知一個人的能力再大,也是有限的。要達至以上的施政目標,必須依靠社會各界、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如果我成功當選,在我領導下的第六屆政府將會以誠懇的態度走入社區傾聽民意,亦會積極延攬人才、組建團隊,推薦、委任各領域有經驗、有能力的人才、專家,擔任政府及其他管治機構的要職,齊心協力、共同做好各方面工作。 

這將會是一曲新的交響樂。我會當指揮,讓當中每一位成員,發揮其優勢,盡展其所長,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益,共同為香港奏出更輝煌的新樂章。 

世界大變,不進則退。香港慢不得,也等不起。如果能成功當選,我會帶領第六屆特區政府高效施政,團結社會各界和市民,大力推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把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 

香港的發展,涉及香港人的福祉,同時受全國14億同胞的關心,亦受世界各國的關注。我們要為自己,為下一代,為香港,為國家,做出優異成績。 

香港應該有更好的未來,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發展,但這一切不會自然發生。我深信我提出的三個方向,即施政以結果為目標、全面提升競爭力、奠定穩固基石,會確保我們更有能力應對未來不同的挑戰。 

謝謝大家! 

相關字詞﹕李家超 特首選舉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