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黎智英律師:中共以法律作武器令黎沉默 促聯合國調查 (22:44)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國際律師團隊今晚(8日)發表新聞稿,緊急呼籲聯合國關注黎智英因行使言論及集會自由,而面對的法律騷擾(legal harassment)及刑罰,並促請聯合國特別報告員介入調查。

代表黎的英國御用大律師Caoilfhionn Gallagher在聲明中表示,黎智英因為捍衛香港的新聞自由、民主和法治,正面臨一連串站不住腳(spurious)的案件,可能在獄中度過餘生。團隊向聯合國發出的緊急呼籲,詳細說明香港和內地當局,如何將針對他的法律武器化(weaponizing),以國家安全為藉口,採取一系列法律措施,目的是要令黎智英沉默,及懲罰黎智英表達自己的觀點,並同時阻止其他人表達意見。她又指,重要的權利和自由正在香港迅速消失,聯合國和國際社會需要採取緊急行動,以追究當局的責任。

聲明又引述黎智英的兒子黎崇恩,指特區政府對他的父親作出多項指控,但他認為父親的唯一罪行就是在暴政前要求民主。他又指父親面對的堆積如山的審訊,看不到盡頭。黎形容,中共將槍枝換上法槌,但在耐心等待下,法律之槌更可在無聲無息下,帶來同樣程度的傷害。他敦促聯合國特別報告員(United Nations Special Rapporteurs)調查中共透過港府對其父親及其他勇敢港人的所作所為。

保安局回應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是非常嚴重的罪行,必定依法處理。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又指聲明對《港區國安法》指控毫無事實根據。 

相關字詞﹕黎智英 聯合國 人權自由 黎崇恩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