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假扮中聯辦官員電騙 女子遭騙6500萬元 為今年最大宗 (16:38)

警方接獲一宗假冒中聯辦官員電話騙案,女事主被指牽涉內地假疫苗資訊案件,合共遭騙去約6500萬元,涉及金額為今年最大宗,案件暫時未有人被捕。

深水埗警區重案組高級督察楊震宇表示,警方於4月3日接獲一宗電話騙案,40歲報稱為主婦的女事主,於去年6月接到一個自稱中聯辦官員的電話,指她涉嫌與一宗於內地發放假新冠疫苗資訊的案件有關,要求她提供保證金及個人資料作調查之用。女受害人按要求在虛假檢察院網頁中輸入銀行戶口密碼等,騙徒其後自行從該戶口轉出1900萬。

警方指,騙徒同時指示女事主自行轉帳4600萬至指定戶口,又偽造虛假商業合同,以向銀行表示與收款公司有正當生意,解釋何以有多筆大額轉帳。其間,騙徒以調查為由,聲稱要隨時聯絡女受害人,先後5次在香港與女事主當面交收手提電話,要求女事主將電話卡插至該手機,以截取其銀行帳戶一次性密碼(OTP)。警方指,騙徒行動由去年6月持續至今年3月,牽涉10多次轉款,總騙款達6500萬,直至騙徒聲稱女事主的丈夫同涉刑事案,她向丈夫提及事件始揭發疑點重重,遂於4月3日報警求助。

警方指,在今次騙案中,騙徒每日聯絡女事主報告案件進度,令她深信牽涉刑事案件。楊震宇稱,仍在調查騙徒國籍及是否涉跨境犯罪,但曾與女事主會面的4名騙徒均操普通話,相信騙徒與女事主並不認識,暫時沒有人被捕。

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陸鴻基表示,今年1月共接獲102宗電話騙案,比去年同期升22.8%,涉款共4344萬,當中假冒官員及「猜猜我是誰」騙案各佔一半,提醒市民要格外留意由「+852」字頭的來電,如有懷疑,可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

相關字詞﹕電話騙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