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議員通過遺憾議案 批政府未及支援院舍抗疫 羅致光稱應由勞福局向院友及家屬道歉 (15:24)

本港第五波新冠疫情逾97%安老院爆疫,大批院友死亡。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院舍防疫工作,多名議員批評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又認為政府不同部門協調出問題,委員會最終通過遺憾議案,敦促勞福局轄下的「院舍抗疫能力跨部門工作小組」必須調查及檢討,為日後更有效於院舍推行公共醫療衛生政策訂出對策。

遺憾議案由社福界議員、新思維狄志遠提出,工聯會議員鄧家彪提修正案。議案在無人反對及4票棄權下通過。

鄧家彪表示,面對今次院舍災難,責任屬多方面,除了勞福局及社署,醫管局及衛生署也要對悲劇要付很大責任,又提到社會對接種疫苗過份猶豫。他亦關注當局如何鼓勵院舍使用中成藥,建議政府短期設立專用數據庫交代院舍每日新增確診、康復及死亡人數。鄧家彪又問到能否確保每個新確診院友會送往隔離設施或入院,勞福局長羅致光稱3月28日起,確診院友會送院或暫托中心,除非例外情況如院友無症狀而且院舍有適合隔離設施,強調盡量確保確診院友入院或暫托中心。

選委會界別議員江玉歡表示,長者特別是院舍院友屬第五波疫情最大受害者,由安排疫苗接種滯後、轉送染疫長者至隔離及治療設施皆混亂重重,勞福局在與醫管局協調及溝通上亦有責任,認為當疫情稍受控便應立即檢討院舍抗疫能力,又問羅致光會否向院舍長者及家人特別是死者公開道歉。羅回應指,勞福局及社署已動員所有能力應對,但仍不敵個案海嘯式增長,勞福局及社署須為照顧院舍負上首要責任,做得不足的責任在於勞福局,如需要向任何受影響院友及家屬道歉,當然由勞福局道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院舍 新冠疫情 勞工及福利局 羅致光 狄志遠 鄧家彪 立法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