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袁國勇料6至9個月內爆第六波 籲院舍院友職員打3至4針減傷亡 (15:20)

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院舍,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4日)出席一個院舍感染控制講座時表示,未來6至9個月將會出現第六波疫情。他說院舍業界或認為第五波疫情前已經做了很多功夫、為何仍爆發,呼籲院舍不要灰心,若做足準備應對第六波,包括院友和職員要全部打3至4針疫苗、做好通風及感染控制措施、及早診斷等,第六波傷亡將比第五波減少很多。

專家倡康復90日內勿做檢測免致混亂

袁國勇說,一旦院舍院友或職員有病徵,如發燒或呼吸道病徵等,要立即做核酸檢測或快速抗原測試,但他認為近期曾染疫的康復者,短期內都不應做核酸檢測或快速測試,因驗出的多數是殘餘病毒或被抗體包裹的病毒,沒傳染性。出席同一講座的港大微生物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龍振邦亦說,院友康復後90日內都不應再做快速測試或核酸檢測,否則或產生混亂。

有意見認為院舍隔板太矮是導致院內爆發原因之一,袁國勇說,隔板高度到頭頂已足夠,下方可阻隔飛沫,上方保持空氣流通,帶走含病毒的氣霧。龍振邦亦說,病人呼出的病毒會隨熱空氣上升,若隔板高至天花,通風系統無法稀釋及帶走病毒,令病毒在隔板附近兜圈,反增加感染風險。

龍振邦:院舍人員應接種復必泰 完成接種需時較短

袁國勇說,第五波疫情做得最不好的是疫苗接種率太低,呼籲院友和職員都要打3至4針疫苗。龍振邦說,院舍的人應接種復必泰,因復必泰只需兩針就完成接種,需時一個月,而科興要打3針才完成接種,需時近4個月,院舍應在新一波疫情到來前盡快完成接種。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袁國勇 院舍 安老院 復必泰 疫苗 新冠疫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