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研究:自殺指數回落惟仍處較高水平 葉兆輝建議檢視防疫限制 (13:14)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上周分析指出,本港自殺個案2月下旬起攀升,3月數值曾高達4.05、即推算每日約有4人自殺,觸及黑色極高風險警戒水平。中心總監葉兆輝今日(3日)在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表示,分析發現自殺個案中有較多長者和中年人,長者自殺部分涉及疾病,包括感染新冠病毒後在家中自殺,中年人則多涉及財政問題,近日數值已經回落至3.05,但仍然屬於黃色警示的較高水平。

葉兆輝稱,部分長者拒絕子女探訪,或擔心染疫連累家人。他認為,家人仍有方法在減低感染風險下互相關心,例如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及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再與父母在戶外地點見面。他希望當局檢視現時防疫限制,稱部分長者以往習慣到圖書館或泳池等場所消遣,認為可有限度開放相關場地,又表示疫情下很多長者支援服務均停止,但未有後續措施填補漏洞,認為政策上要考慮停止相關服務的影響。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副總監廖廣申表示,新冠疫情下若患者不幸染疫離世,家人未必能見最後一面,喪事亦有很多限制,建議家屬預留時間及渠道讓自己宣泄情緒,需要時應與人交談,避免日後長期帶有自責或憂鬱等情緒。他又指出,近日求助者中有市民擔憂愛貓染疫而禁家人進屋,有家長則憂長子染疫礙公開試而禁幼子上學,建議家人之間應保持溝通免累積不和,又鼓勵市民維持生活平衡,如定時到戶外運動等。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生命熱線:2382 0000

撒瑪利亞會:2389 2222

撒瑪利亞會24小時中文及多種語言防止自殺服務:2896 0000

人生熱線:8100  8012

社會福利署:2343 2255

明愛向晴軒:18288

年輕人專線

香港輔導及心理學會:WhatsApp熱線6218 1084 (提供英語及粵語專業輔導服務)

生命熱線:青少年生命專線 2382 0777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自殺 新冠病毒 長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