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學生提早「暑假」 調查:九成家長感壓力 基層憂無法為子女安排活動 (14:18)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關學聯)今日(3月31日)發表調查,指出受訪家長對子女提早放「暑假」感壓力,平均壓力值達8分(10分滿分);四成受訪兒童稱特別假期間無所事事,近九成盼回校上學。關學聯稱,暑假本應讓學生放鬆、發展興趣等,但現時突然放假,學生只可留家,基層家庭亦因經濟所限未能為子女安排活動,達不到暑假真正目的。

關學聯本月21日至26日以問卷訪問505名家長及371名兒童,全部來自基層。九成家長認為特別假期間的壓力主要來自要更多時間照顧子女;亦有逾九成家長擔心子女未能跟上學習進度,六成半擔心無法解答子女功課疑難。

基層家長陳太說,突然放假令她要多抽時間照顧子女、督促他們學習,令自己少了時間掙錢幫補家計。她又說,疫下無法安排活動,她擔心子女學業進度,而子女經常留家使用平板電腦,不知他們用以做功課或打機,因此頻生親子衝突。

關學聯建議,政府為基層兒童提供學習發展支援津貼,讓兒童參與補習班或課外活動,照顧他們學習及身心發展需要;亦建議當局復課時為兒童做全面健康檢查,及早識別及跟進受情緒問題影響的兒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暑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