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律師公會質疑兩終院非常任法官辭任或涉政治壓力 籲公眾對港法治保持信心 (10:58)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及副院長賀知義辭任本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大律師公會對兩人決定深感遺憾,認為難以相信二人決定不涉政治壓力。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和副院長賀知義昨(3月30日)宣布辭去香港終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即時生效。大律師公會今(3月31日)召開記者會,主席杜淦堃相信,二人決定前曾與英國政府商量,亦考慮英國國家利益。他稱韋彥德去年亦曾提出有關《港區國安法》的言論,而當時情況與目前是否有如此重大改變,令人懷疑。

杜淦堃認為,兩人辭任短期內無疑對香港帶來衝擊,但相信終院會繼續維護司法獨立,希望公眾給予時間讓法庭證明,不要於現階段妄下結論,強調法治及司法獨立不應受政治和外交元素滲入,公會會向本地及海外解釋香港情況和立場。

相關報道:

3澳洲非常任法官無意辭職 麥嘉琳留任

因國安法 英停派現職法官任終院 外交公署責抹黑 張舉能:緊守司法不變

剩10海外非常任法官 有人表明留任有人再詢同僚

相關字詞﹕大律師公會 海外法官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