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兩終院非常任法官辭職 港府稱絕不影響司法獨立 強烈反對英國會對國安法及港法律制度無理指控 (21:06)

英國最高法院今(30日)宣布,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及副院長韋彥德勳爵(Lord Robert Reed)及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兩名非常任法官離任絕不會影響香港司法獨立,又稱強烈反對英國國會對《港區國安法》和香港法律制度作出毫無根據的指控。

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議會將會進行的辯論,很可能影響了兩名現任英國法官辭職,正是獨立司法機構的法官受到外部政治壓力的清楚實據」,發言人稱這種情況不容亦不會在香港出現,《基本法》第85條訂明,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終院兩非常任法官辭職 相關報道:

韋彥德、賀知義辭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英外相歡迎決定 稱國安法破壞港自由民主已到臨界點

大律師公會主席遺憾 曾函英政府表立場

湯家驊:因其國家對中國懷敵意

張舉能遺憾 重申獨立司法制度受基本法保障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英國 終審法院 韋彥德 賀知義 司法獨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