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終院兩英國非常任法官辭職 湯家驊:因其國家對中國懷敵意 (20:28)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及副院長韋彥德勳爵(Lord Robert Reed)及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今(30日)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兩人因為其國家對中國懷有敵意而辭任,令人遺憾。湯家驊稱,有關聲明提及本港終審法院為世界公認,他們強調堅守法治,卻因政治壓力未能維持司法獨立是自相矛盾,認為韋彥德及賀知義應該秉持專業,留下履行職務。

有人認為海外法官參與審訊是體現「一國兩制」,湯家驊則認為個別法官辭任與「一國兩制」無關,形容「一國兩制」堅實,但不排除有人意圖破壞,以及損害香港司法制度。

被問到會否擔憂再有英國非常任法官辭任,湯家驊表示,12名海外非常任法官有8名來自英國,除了韋彥德和賀知義,其餘6人為退休法官,要視乎他們能否抵禦英國政治壓力,湯家驊希望韋彥德和賀知義辭任不會帶來漣漪效應。

湯家驊又表示,現時海外非常任法官足以輪替處理案件,相信審理案件上影響不大,建議亦可委任新加坡、印度等行使普通法國家擔任海外法官。

楊艾文對再任命非常任法官仍感樂觀

另外,港大法律系副院長楊艾文認為,現時仍有不少非常任法官留任,相信他們不會全數辭任,法庭裁決的認受性亦不可能因而削弱。

楊艾文相信事件或令外界對法治的觀感與現實分歧更甚,又形容韋彥德發表的聲明令人遺憾。若所有不認同現屆政府政策的法官皆辭任,那任何社會的法治都會消亡。

至於兩人辭任會否造成「漣漪效應」,楊艾文認為去留是每位法官的個人選擇,惟若各國持續施壓或羞辱(pressurise or shame)她們在本港任職的非常任法官,則可能令更多法官辭任,冀司法機構即使日後未能招攬海外法官,亦不必「為做而做」。

惟他對再任命非常任法官仍感樂觀,相信即使有人因政治壓力不接受任命,無政治聯繫的法官仍會願意來港。

 

終院兩非常任法官辭職 相關報道:

韋彥德、賀知義辭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英外相歡迎決定 稱國安法破壞港自由民主已到臨界點

兩終院非常任法官辭職 大律師公會主席遺憾 曾函英政府表立場

相關字詞﹕終審法院 韋彥德 賀知義 湯家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