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原訟庭撤銷長實項目批地決定 城規會上訴得直 (18:03)

城規會於2013年批准長實在流浮山豐樂圍及后海灣濕地發展豪宅項目,有環保團體稱該計劃大綱原規定長實須與環保團體合作發展,合作的環團其後退出,惟城規會仍批准項目發展。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就上述決定作司法覆核並勝訴,獲高院撤銷批地決定。城規會不服上訴,上訴庭今(30日)頒下書面裁決,認為城規會沒違反其法定責任或就其保育政策的「合理期望」,裁定城規會上訴得直。

前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於2011年提出「新自然保育政策」,訂明須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受保護區域,保障生態價值。上訴爭議城規會是否受制於上述公私營合作模式。

上訴庭法官認為,原審法官錯判城規會須採用保育政策。即使城規會在會上支持保育政策套用於豐樂圍項目,當時環境局並非尋求城規會同意保育政策,而是僅僅提出上述資料,城規會實際上能以不同方式考慮批出發展項目;不採用2011年的保育政策,亦沒有違背保育濕地,達致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故批出豐樂圍項目沒有違反其法定責任,亦沒違反城規會採用保育政策的合理期望。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