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兩終院非常任法官辭職 大律師公會主席遺憾 曾函英政府表立場 (18:18)

英國最高法院正副院長韋彥德勳爵(Lord Robert Reed)及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宣布即時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接受查詢時說,個人對決定感覺很遺憾,不認為有機會給香港法庭顯示《港區國安法》下如何保障被告權利。他又表示,近兩周聽說英國政府會有此政治舉動,故早前曾去信英國政府表達大律師公會立場。

相關報道:韋彥德、賀知義辭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英外相歡迎決定 稱國安法破壞港自由民主已到臨界點

英國國會跨黨派曾要求英國法官辭去香港法庭職務,今日(30日)國會亦開會討論,英國最高法院前法官、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岑耀信去年曾在英國報章撰文,認為類似討論是政治壓力,要杯葛中國政府,杜淦堃說他同意岑耀信在文中的看法。

至於法律界立法會議員林新強建議可找新加坡及馬來西亞法官來港,杜淦堃說交由司法機構考慮,他暫不評論。

相關字詞﹕韋彥德 賀知義 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大律師公會 杜淦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