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韋彥德、賀知義辭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英外相歡迎決定 稱國安法破壞港自由民主已到臨界點 (16:44)

英國最高法院今(30日)宣布,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及副院長韋彥德勳爵(Lord Robert Reed)及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即時生效。

2021年8月27日報道:韋彥德、賀知義續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韋彥德:港司法部門仍很大程度獨立於政府行事

韋彥德在最高法院的聲明中表示,香港法院對法治的堅持繼續備受國際尊重,但與英國政府共同商討後認為,英國最高法院法官難以在不被視為替一個背棄政治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政權背書下,繼續擔任香港終院法官。韋彥德表示,他和賀知義已辭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即時生效。

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在聲明中表示,歡迎及支持英國最高法院的決定,並重申認為《港區國安法》破壞香港自由及民主。卓慧思稱:「情況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英國法官已經不能再繼續參與香港最高級別法院,並恐怕會合理化打壓。」

終院兩非常任法官辭職 相關報道:

港府稱絕不影響司法獨立 強烈反對英國會對國安法及港法律制度無理指控

張舉能遺憾 重申獨立司法制度受基本法保障

大律師公會主席遺憾 曾函英政府表立場

湯家驊:因其國家對中國懷敵意

相關字詞﹕韋彥德 賀知義 終審法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