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孔繁毅稱本港長遠比新加坡更有條件開放 料市民夏季起毋須再戴口罩 (16:16)

新加坡昨日(24日)公布,將解除大部分防疫及入境限制措施,本港新冠疫情近日亦回落至每日約萬多宗確診個案,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今日(25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本港流行Omicron BA.2病毒株,加上第二及第三針疫苗接種率有望推高至九成,長遠而言比新加坡更有條件開放,料6至7月​​市民在室外毋須再佩戴口罩。

孔繁毅指,港大醫學院推算本港有逾半人口感染全球最流行的Omicron BA.2病毒株,感染Omicron BA.2 的康復者,其身上產生的中和抗體,對Delta的保護力好;但Delta康復者的抗體對付Omicron BA.2 則相對弱及低。

孔繁毅認為,綜觀現時新加坡大部分人口均感染Delta或Omicron BA.1病毒株,且第三針接種率只有7成,現時開放得太快,當地疫情反而有機會反彈,爆發Omicron BA.2 病毒,長遠而言本港更有條件對外開放,但必須是逐步放寬,料市民6月至7月於室外可不用戴口罩,不再只限於做運動時可獲豁免,而是只要身處室外便可毋須戴口罩。

被問到如何看早前港大研究稱新冠病毒在本港或「走向風土病」,孔繁毅認同新冠病毒在港一定會邁向成為風土病,因當疫苗接種率夠高、或大部分人已感染,病毒便會自然由「大流行」變為「風土病」,料屆時市民每年冬季前均須打新冠疫苗。他又認為現階段政府不應看確診數字制定政策,應改為聚焦重症死亡,亦不宜因疫情出現少許反彈便再收緊社交距離及外防措施,應「等時間慢慢俾佢(疫情)落」,否則市民會無所適從。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孔繁毅 新加坡 口罩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