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團體研究指政府數據開放有改善 促政府進一步公開透明 (17:40)

香港互聯網協會今日(24日)公布最新一份「香港開放數據指數」評估報告,檢視港府的數據開放表現。報告顯示 ,香港開放數據整體評分略有提升,由兩年前的69.9分升至今年的72.4分,輕微增加2.5分;惟報告引述國際研究「全球數據指標」,發現本港在數據管治方面得分及國際排名較低。協會認為,近日港府在公布新冠疫情相關數據時出現遺漏,正與港府缺乏系統式管理數據有關,需提升政府官員數據素養,令當局正視公布數據的重要性。

協會於2019/20年度發表首份評估報告,事隔2年協會今日發表第二份報告,評估港府在2021/2022年度的開放數據發展,結果顯示整體評分與上次報告相比有輕微上升,反映本港數據開放程度有改善,交通運輸和天氣類別評分升幅最顯著,主要與有更多公共交通服務營運商釋出實時預計到達時間,及天文台釋出溫度和風相關資料有關。

協會今年在評估報告中亦引述一個國際研究「全球數據指標」的初步結果,該研究涵蓋全球109個國家及地區,除評估數據開放程度外,亦分析數據管治及數據使用等能力。研究顯示,本港在數據管治上評分較低,排名僅中等,主要因在數據共享、數據管理,以及獲取數據便利程度上表現不理想。

香港互聯網協會開放數據小組召集人黃浩華表示,近日政府公布疫情相關數據時被指出現遺漏,恰好證明本港缺乏數據管治,才令數據即使存在亦未有公布,某程度違反公眾諮詢權及公共利益。他坦言對早前當局因「已經無乜意義」取消公布個案詳情的做法感詫異,「當官員都認為數據唔重要時,好難單方面要求佢地收集及運用數據」,認為當局需提升政府官員數據素養,正視公布數據重要性。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數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