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兩男涉橫頭磡邨侮辱國旗罪提堂  一男認罪警誡稱醉酒「一時貪玩」 (14:44)

去年十一國慶日清晨,20支掛在黃大仙橫頭磡邨宏安樓外馬路的國旗,遭點燃焚燒或扯落地面。兩名男子事後被捕,遭控共一項侮辱國旗罪,今(24日)於觀塘裁判法院首次提堂。50歲首被告暫毋須答辯,申請保釋遭拒;33歲次被告則認罪,案情指稱他在警誡下稱醉酒犯案,「一時貪玩」燒國旗。案件押後4月28日再訊,兩人還押候訊。首被告保留8天保釋覆核權利,將於4月1日再到庭處理。

兩名被告依次為無業男子盧景揚(50歲)及裝修工人盧蔚浚(33歲)。兩人同被控於去年10月1日,在橫頭磡邨宏安樓外富美街,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或玷污的方式侮辱20支國旗。

次被告承認案情指出,去年9月30日,九龍東潮人聯會有義工到案發現場兩旁馬路,各掛起10支國旗。翌晨6時,有人告知橫頭磡邨的保安員,該處的國旗遭燃點焚燒,保安員到場拍照,警方近7時接報到場,發現共18支國旗遺在地上,其中15支有焚燒痕迹,另兩支有燒焦痕迹的國旗留在欄桿上。

警方檢取附近的閉路電視及行車紀錄儀片段,拍攝次被告及另一男子當日5時45分在案發現場扯下並燃點國旗,過程亦有途人目擊及拍下照片。警方11月5日拘捕次被告,他警誡下稱「我一時貪玩燒啲國旗」。錄影會面中,他稱案發時喝了啤酒,見有人在案發現場燒國旗,他感興趣故加入,用打火機燃點國旗。

控方另透露涉案的國旗價值3990元,冀法庭下令次被告向九龍東潮人聯會賠償一半價值,裁判官鍾明新稱判刑會容後處理。

相關字詞﹕侮辱國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