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鄭月娥澄清完全清楚《緊急法》使用 否認與政務司長有溝通問題 (12:16)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23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期間,曾表示政務司長負責行使涉及抗疫的《緊急法》豁免授權,「可能佢批咗啲我唔知」。林鄭月娥今日(24日)出席抗疫記者會時澄清,完全清楚《緊急法》使用情況。

林鄭月娥解釋,由於當時議員問得具體,加上只有3分鐘時間回應,認為應由政務司長辦公室更準確交代,強調政務司長三次批出豁免時,她均有參與及知悉,否認與政務司長有溝通問題。

林鄭月娥又重申,經延遲的特首選舉日程仍然有效,被問到會否爭取連任,她亦重申目前唯一工作是抗疫。

本地核酸檢測需求降 未必需內地採樣員

林鄭月娥又提及,隨着抗原測試普及,本地各化驗機構處理的核酸檢測量下降,於重推強檢公告前,化驗機構每日檢測量約為8至10萬,應付能力綽綽有餘,未必需要額外火眼實驗室或內地採樣員協助,指出若本港用不著核酸檢測量,「無謂將呢啲能力擺喺香港,因為我覺得可能內地各地都係比較緊張,要做檢測工作」。

林鄭月娥亦再解釋暫緩全民檢測的決定,重申不排除在全民檢測可發揮應有效能時實行,例如疫情尾段,指政府只是暫緩,不會堅拒不做,亦並非認為全民檢測沒有用。她稱,全民檢測的籌備工作至今停留在細化、沙盤推演和內部溝通階段,包括向各部門了解人手預算、物色檢測中心位置等,認為有關工作必須要做,「亦無話咩浪費,呢啲都係我哋啲人手,我哋都係全政府18萬名公務員喺度抗疫」。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林鄭月娥 檢測 政務司長 李家超 立法會 緊急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