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特首:用《緊急法》消除抗疫窒礙 疫後檢視各方面工作 (16:26)

特首林鄭月娥今午(23日)視像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時表示,抗疫過程若遇上現行法規窒礙,都會使用《緊急法》協助,又指出政府並非抗拒利用科技協助抗疫,只是部分措施現時未能做到。

林鄭月娥於會上表示,政府一直應用《緊急法》協助推行中央的援港抗疫措施,形容「有法必用」,並由政務司長行使相關授權,又說「可能佢批左啲我唔知」,稍後會請政務司長向議員交代行使授權的詳細資料。

會上亦有議員關注政府會否利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追蹤密切接觸者,以及將程式實名化。林鄭月娥指出「安心出行」連結疫苗通行證後已經具有實名作用,有助追蹤密切接觸者。她承認,特區抗疫上的基礎建設不足,以至無法採用內地的高效做法,稱有關建設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建立,所以「今日做唔到並非抗拒」,強調只要有助抗疫,符合法律基礎就會做。

林鄭月娥亦提及疫情穩定後就會開始檢視政府及社會各方面的工作,包括應對下一波疫情或變種病毒、檢視制度及安老院舍工作等。她引述內地方面指出,本港的資訊發放做得不足,並建議本港要詳細公布染疫死者的病歷背景,避免市民驚恐。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法會 安心出行 緊急法 新冠疫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