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孔繁毅倡全民檢測待疫情回落做 採三天一檢毋須禁足 (13:31)

政府至今未有公布全民檢測安排,港大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兼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今早(2日)接受商台訪問,指出大部分專家不建議太早做,現時高峰期將驗出很多個案,或達10至20萬宗,惟本港隔離設施只有約7萬個房間。他認為全民檢測最好在疫情初期做,若錯過時機,則可在疫情回落時進行,有助加快回落速度,可能在全民檢測一周後已達至清零。他認為,在4月初或4月中進行,屆時本港的隔離設施或已足夠配合。

孔繁毅又表示,基於變種病毒Omicron的潛伏期中位數為3天,若全民檢測三天一檢做三次(即要9天),他認為毋須禁足,「基本上大部分陽性應可檢測得到」;若採用七天一檢做三次(即要21天),則要考慮禁足,以免走漏過案。

何栢良倡4月中全民檢測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商台節目表示,現時沒有迫切性推行全民檢測,最大迫切性是推高疫苗接種率,但他認為,若政府決定推行全民檢測,能在9天內完成3次檢測是為較實務的做法,而最佳時機應是4月中,橫跨復活節公眾假期及周末時間,市民需即時得到檢測結果。

何栢良認為,以快速抗原檢測為主較實務,他解釋,由於病毒會殘留在康復者的上呼吸道一段時間,以抗原檢測結果會是陰性,代表已沒有傳染性,但以敏感度極高的核酸核測,結果或會呈陽性,導致有數以十萬計的近期康復者,被解除檢疫令後再被隔離。他稱,若以抗原檢測為主,則不需要禁足,市民目前最恐慌是禁足。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疫情 孔繁毅 全民檢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