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崔俊明:全民檢測或檢出數以萬計患者 醫管局須買至少過萬新冠病毒口服藥 (12:27)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日(2日)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稱,政府將推行全民強制檢測,屆時或會出現數以萬計的輕度至中度感染者,認為醫管局起碼要採購過萬個療程的新型冠狀病毒口服藥。 

崔俊明表示,輝瑞和默沙東的口服藥物是為沒接種疫苗的患者而設,避免演變成重症。他稱,輝瑞口服藥的成效較佳,可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約89%,而默沙東口服藥僅能減低約30%。他強調市民不應依靠治療藥物,最重要是接種疫苗。

他稱,上述兩種藥物較適合未接種疫苗,而且受到輕度至中度感染的較高風險患者服用,例如肥胖者、糖尿病患者和長者。病人需要服藥5日,每日2次,他提醒服藥期間不能貿然自行停藥,否則病毒會產生抗藥性,不但無法殺死病毒,甚至可能令病毒變種。

至於近日很多市民搶購成藥,他表示,據他所知公立醫院的藥物需求比過往大增7至10倍,幸好醫管局有大量採購,目前仍有足夠供應。他呼籲市民毋須恐慌搶購藥物,如有不適,可先多喝水、暖水沖涼降溫,無效才服藥。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冠病毒口服藥 崔俊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