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隔離營申訴:咳血痰多次打電話不果 倡輕症可自選留家 (22:55)

政府擬於月內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新冠病毒,並正興建多個社區隔離設施,有正在社區隔離設施隔離的輕症患者向本報投訴,婆婆咳出血痰,卻多次致電熱線要求提供藥物不果,至翌日終有醫生電話問診,卻待夜晚才有藥。她認為當局對營內患者支援不足,建議讓輕症患者自行選擇家居隔離或入住隔離設施。

Mary(化名)與婆婆及妹妹上月24日在所住大廈的圍封強檢中驗出陽性,同日被送往鯉魚門度假村社區隔離設施。Mary指,入營時太匆忙未及自行準備藥物,幸三人均屬輕症,只有咳嗽、喉嚨痛等,但上周六婆婆咳出血痰,她數次致電熱線冀可提供藥物均沒人接聽,至周日打通電話獲受理,但因鯉魚門隔離營沒醫生當值,個案被轉介至位於竹篙灣的醫生電話問診,同日晚上10時半才有職員為婆婆送上咳藥水及化痰素。

Mary認為,她與家人均為屬輕症患者,實際上沒必要入住隔離設施,入營後「政府只是掉我哋喺度」,留家自理反而可托人代為買藥,「仲快有藥食,在營內反而要等」。她又指,預視全民檢測會找到更多個案,很多輕症患者可能是長者及寵物的照顧者,強行分開隔離或帶來額外麻煩,「如有10萬人確診,佢哋有寵物,難道要將成上萬隻動物全部送哂去漁農署?」她冀如政府推行全民檢測,應讓輕症患者自行選擇留家或隔離。

另外,政府現容許已完成接種疫苗者,於隔離後第6、7日後以快速測試驗出陰性,提早結束14日隔離期。Mary等三人已打齊兩針,即今日及明日連續兩日快速檢測陰性,便可提早結束隔離。惟Mary稱,隔離營職員向她們提供檢測包後,要求她們收到通知後才可測試,但今日全沒指示,查詢後職員僅稱「衛生署安排後會通知你」。Mary亦擔心,因她們三人目前同房隔離,如有1人快速測試陽性,其餘2人是否仍可提早離開,但職員只表示不清楚安排。她坦言「好懊惱」,不滿安排混亂或耽誤三人提早結束隔離。

衛生防護中心今日回覆稱,現優先安排圍封驗出陽性者前往隔離設施,以免垂直或橫向傳播風險;而近日陽性個案的病毒量較高,也會優先隔離;尚有家居環境有高危者,或居住環境狹窄、密度高,也會優先隔離。

相關字詞﹕隔離營 新型冠狀病毒 全民檢測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