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印尼貨船15人染疫船長涉瞞報受審 涉及醫療費逾103萬元 (15:24)

去年8月,印尼抵港貨船向衛生署申報船上無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其後被揭發船上有15人染疫。泰籍船長涉嫌隱瞞船上有人染病,被控欺詐罪,今(3月1日)於觀塘裁判法院受審。庭上透露,衛生署事後發現,被告和14名船員均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涉及的病毒檢測費用逾7.3萬港元,醫療費逾103萬港元。

被告Timwatthana Ekarat(53歲)為貨船「Thor Monadic」的船長,今由資深大律師鄧樂勤代表。控辯雙方的承認事實指出,涉事貨船由新加坡公司持有,被告當時帶領23名船員工作,受中介公司指示,將貨船由印尼駛往香港。

承認事實指出,被告去年8月23日向衛生署申請「自由無疫通行證」(下稱通行證),並稱聲明內容全部正確,故獲批出通行證。惟兩日後,衛生署替船上所有人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發現被告和14名船員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全部送院隔離。

負責審批通行證的衛生署醫生劉明昊指出,如果申請人在7條問題的回答為「否」,意味申報船上全員健康,系統會自動發出通行證。他表示,《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沒有明文規定跨境船隻須取得通行證,但如果欠缺通行證,船隻須直接駛往檢疫停泊處,任何人不得離船及卸貨。

相關字詞﹕印尼貨船 瞞報 欺詐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