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財政預算案|教師流失率升 政府消息:學校運作正常 人口降教師需求減 (18:29)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23日)發表財政預算案,根據教育局提交的開支預算,顯示本學年(2021/22)修訂預算的教師流失率,較上學年實際數字上升,包括官立及資助小學7.1%、公營中學7.8%、幼稚園13.2%、特殊學校9.5%。政府消息人士稱,每年都有教師因不同理由離職,如退休、轉行或進修等,據局方觀察,學校運作大致正常,有足夠合資格教師任教,隨人口下降,需要的教師相應減少,教育局會留意情况,確保教育質素不受影響。

財政預算案公布,正檢討毅進文憑課程資助計劃,2023/24學年起將計劃恆常化,涉每年撥款8000萬元,可供共7000個學額,與現時相若。政府消息人士稱,現時毅進課程與中學文憑試(DSE)課程掛勾,600學習時數涵蓋4個核心科目(中英數、通識)及人際傳意,不過,早前已改革通識教育科及改為「半科」,故毅進課程有關內容相應減半,而騰出的學習時數可做更多職業導向課程,又稱正與業界討論,料今年完成檢討,年中於立法會講解更新的詳情。 

預算案亦提出,為2023年文憑試考生代繳考試費,料惠及4.35萬名考生,涉開支1.49億元。有關措施已是第5年推行,被問未來會否恆常化,政府消息人士稱,考試費經用者自付原則釐訂,考生需負責一部分費用,而清貧或綜援者一直有其他獲津貼的途徑,又稱目前新冠疫情政府開支大,要每年審慎及檢討,再決定是否推行措施。

財政預算案 相關報道:

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措施一覽 電子消費券、減稅、津貼

相關字詞﹕財政預算案 財政預算案2022 預算案 財政司長 陳茂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