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長者及SEN兒童照顧時數長 六成照顧者退休或無業 「以老護老」普遍 (17:01)

由多間社福機構組成的「照顧者易達平台」今日(22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對平台旗下照顧者會員進行的調查結果,發現在眾多照顧者中,護老者及SEN(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照顧者每周的照顧時數最長,而六成受訪照顧者為退休或無業,平台建議政府盡快落實恆常照顧者津貼,減輕照顧者的財政憂慮。

「照顧者易達平台」由2020年8月至今年1月期間,向逾1600名會員進行調查,發現48.9%照顧者為61歲或以上長者,8.5%為81歲以上。而在1200名負責照顧長者的照顧者中,60.8%為61歲或以上長者,組織認為這顯示「以老護老」情況普遍。

調查還發現,60.5%會員為全職無酬照顧者,即已退休或無業,但大多照顧者照顧時數長,52.5%照顧者每周照顧時數逾41小時;有36.6%逾61小時或以上,而這批照顧者中,近九成是護老者及SEN兒童照顧者,分別佔45.8%及43.9%。

平台認為,鑑於照顧者照顧時數長,難以就業,令他們承受具大經濟壓力,建議政府設立照顧者恆常津貼,以照顧者的經濟環境及照顧時數制定津貼金額,同時提供一站式的照顧者服務資訊平台,方便照顧者取得準確資料,減少擔憂和誤解。

勞工及福利局回覆稱,政府會完成照顧者支援研究,探討如何整合已投放的資源,包括「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為體弱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提供更有效支援。

相關字詞﹕SEN兒童 長者 照顧者 津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