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調查:不足四分一5至11歲學童家長欲讓子女打針 藥劑師學會促接種 稱染疫或影響記憶力專注力 (13:40)

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不少兒童染疫,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調查發現,5至11歲學童的家長當中,不足四分之一有意欲讓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學會表示,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兒童染疫風險高,康復後亦可能出現「長新冠」後遺症,包括記憶力和專注力出現問題、呼吸急速、抑鬱及焦慮等,呼籲家長盡早安排子女接種。

學會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於1月27日至2月9日以網上問卷,訪問322名5至15歲學童的家長,並按學童的年齡了解他們讓子女接種的意欲。12至15歲組別當中,62%受訪家長的子女已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未接種的38%當中,7%家長計劃讓子女於上半年接種,但有38%表示不會讓子女接種。

不欲5至11歲子女接種者

八成憂針後有後遺症甚至死亡

5至11歲組別當中,逾八成受訪家長擔心子女衛生防護意識不足或增染疫風險,但只有24%受訪家長計劃讓子女於上半年內接種疫苗,接種意欲僅為12至15歲組別的三分之一,選擇復必泰疫苗及科興疫苗的比率分別為66%及30%;76%家長表示不會或不知道會否讓子女於上半年內接種疫苗,當中八成擔心接種後有副作用、後遺症或死亡。綜合全部受訪家長,六成認為如外國的兒童接種數據顯示疫苗安全有效,會增加讓子女接種疫苗的意欲,只有25%認為政府安排外展隊到校接種會增加讓子女接種意欲。

濕疹童病情穩定下可打新冠疫苗

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除了部分過往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的兒童,絕大多數兒童均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暫時沒證據顯示接種新冠疫苗會令濕疹病情惡化,患濕疹的兒童在病情穩定下可接種新冠疫苗;復必泰針對5至11歲兒童的第3期臨牀研究,涵蓋約8%患哮喘的參與者,結果顯示疫苗安全及有效。他同時呼籲政府,提供各國兒童接種數據釋除家長疑慮,盡快增加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於到校外展接種提供兩種疫苗選擇。

新冠疫情 相關報道:

陳肇始:正研究如何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胡定旭:港檢測量夠應付全民檢測 樣本毋須送深圳化驗

博康邨博達樓圍封檢測揭94新冠初步陽性及7宗不確定 延長圍封至周一

ICU六七成滿 醫界:警號已響 醫生憂爆煲 或按生存率收症

增15死 第五波近九成死者無打針

3至17歲兒童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 潛在副作用一覽

照顧染疫兒童5大須知 照顧者與患者盡量同房關門 觀察記錄病徵【附5大注意事項】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疫苗 兒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