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七旬翁天水圍食粥鯁喉昏迷 送院不治 (01:05)

昨晚(16日)8時許,天水圍天瑞(一)邨瑞龍樓一個單位,一名77歲姓馮老翁在家中食粥時鯁喉昏迷,妻子見狀報警。老翁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據了解,他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紀錄。

急症科專科醫生彭繼茂指出,因食粥而骾喉機會微,老翁或因粥內有肉類配料,或用麵包等食物送粥而造成骾喉。而長者咀嚼及吞嚥能力弱,故容易鯁喉,如長者曾有中風病史,患有認知障礙症或情緒病等,在服用壓抑中央神經藥物下,或會影響控制其不隨意肌的能力,從而影響吞嚥。

另他指出,人的氣管闊度只有約1.1厘米,若有過大食物誤進氣管,有可能會造成肺炎。而難以咀嚼,容易發脹或帶黏性等的食物,進食後有可能造成氣管閉塞,逾3分鐘就有可能造成腦部缺氧,導致死亡。另他又推斷長者或猝死,例如進食時心跳紊亂,或冠動脈突破閉塞致心贓病發。

彭繼茂建議,照顧者可剪碎食物,並提醒長者要充分嘴嚼,並慎選食物種類,例如避免進食燒肉等難咀嚼食物,或容易發脹的麵包等。另外他指,長者可由語言治療師評估,是否需要設計容易進食的餐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