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城大專家稱消防拆除廣告板時機恰當 批英消防專家部分說法無根據 (17:11)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16日)續,由消防處傳召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教授袁國傑作供。他指出,消防員拆除迷你倉廣告板的時機恰當,如未仔細部署通風路徑就清除障礙物,或令大量氧氣湧入火場,危及消防員性命。他又批評,恒隆地產延聘的英國專家有部分說法「亳無根據」和「不科學」。

袁國傑為迷你倉大火撰寫專家報告,聚焦火場通風。袁國傑指出,消防員曾在迷你倉的出入口設置鼓風機,雖然未能完全驅除濃煙,但至少協助消防員在視野清晰的環境工作。對於英國消防專家Richard Hagger質疑鼓風機無助降溫,他稱倉庫的金屬板結構和「迷宮一樣的間隔」才是通風受阻的主因,不應歸咎鼓風機。

袁國傑提到,Richard Hagger曾指出「進攻式」救火容易引發閃燃,說法並不科學,因為強烈火災不等於閃燃,起火首日(2016年6月21日)仍有消防員進出火場,表面看來無引發閃燃。他又指出,如果消防員較早階段清除窗戶和廣告板,無疑是理想中的方案,但迷你倉面積龐大,幾乎無法促成對流通風。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