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第六輪抗疫基金注資270億元推48項措施 首推臨時失業支援發1萬元津貼 (10:49)

政府今日(14日)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270億元,以推出48項第六輪基金措施,預料有6.7萬商戶和75萬人受惠。當中包括首度推出臨時失業支援,提供一次過的1萬元津貼。大部分措施可在財委會批准注資後一個月內接受申請。【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詳情】

第六輪基金紓困措施簡介如下:

失業支援

.在第五波疫情後失業並在申請時已失業不少於1個月的中低收入全職或兼職者,失業前月薪不超過3萬元,且沒領綜援或沒受惠於第六輪基金,可獲一次過的1萬元臨時失業支援。合資格自僱者亦納入考慮。

.推新一輪「創造職位計劃」,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3萬個有時限性的職位。

支援抗疫前線人員及受重創行業從業員

.抗疫前線人員如清潔工及保安人員、機場工作的特定群組前線員工和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可獲每月2000元津貼,為期5個月。

.合資格的藝術文化及創意產業的自僱者及自由工作者,可獲一筆過1萬元津貼。此輪基金亦會支援導遊、領隊、文康體育導師和跨境貨車司機。

支援疫下須關閉或經營受大幅限制的行業

.受社交距離措施影響而須停業或有限度營運的處所,如餐飲處所、美容院、按摩院、健身中心和電影院等,資助金額是第五輪基金的兩倍,如餐飲處所可獲一筆過10萬至50萬元不等的資助。第六輪基金亦涵蓋須關閉的髮型屋及理髮店。

支援間接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

.旅遊業、酒店、賓館、客運業、洗衣業、洗碗業、職業介紹所和本地漁農生產者等受惠;例如本地和跨境客運業的營運商及從業員,每輛專營巴士、本地渡輪、的士、紅色小巴、綠色小巴、學校私家小巴、跨境巴士等,可獲一筆過3萬元津貼。

相關報道:

稱內地業務跌九成 保險業盼防疫基金津貼(2022年2月13日)

首設失業金 抗疫前線同獲津貼 同發1萬元 議員倡擴至開工不足無薪假者(2022年2月9日)

相關字詞﹕防疫抗疫基金 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 失業 津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