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法醫:相信張耀升死於身體大面積燒傷及吸入濃煙 (15:26)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中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4日)續。為殉職消防隊長張耀升解剖的法醫供稱,死者身體七成燒傷,氣道亦有燒傷迹象,曾吸入一氧化碳,相信他死於身體大面積燒傷及吸入大火中的濃煙。

衛生署法醫科主任顧問醫生潘偉明以專家證人身分到庭,他引述解剖報告指出,張耀升的四肢、臉、耳朵、軀幹等多處燒傷變紅、有水泡及脫皮,露出真皮層,個別肌肉纖維均勻化,相信是在高溫下出現肌肉壞死;張耀升氣道內腔有白沫,內壁變紅,有燒傷迹象,肺泡有水腫及血腫,亦符合燒傷及缺氧的迹象。

潘偉明在死因裁判官詢問下補充,任何燒傷在缺乏治理下均可致命,即使事主身穿防護衣物,只要火場熱力觸及其皮膚,亦能導致燒傷。

病理化驗結果顯示,張耀升血液內的碳氧血紅蛋白達16%,是由一氧化碳與血色素結合造成,反映死者曾吸入一氧化碳。潘偉明指出,碳氧血紅蛋白含量達五至六成才有生命危險,相信事主吸入的一氧化碳濃度僅導致頭暈不適。

另外,張耀升心冠的左前降支動脈出現粥樣硬化,有六成阻塞。潘偉明補充,一般75%血管阻塞才會致命,但在事主碳氧血紅蛋白含量高,血管帶氧能力下降時,血管阻塞有可能加速死亡。

研訊午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張耀升持舊款無緊急掣對講機入火場 消防區長:2015年起禁用(2022年1月4日)

時任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面罩漏氣 許志傑入火場25分鐘後耗氣量增逾倍(2022年1月3日)

張耀升殉職消防未即時向同僚調查 總指揮:同僚傷感疲累需休假(2021年12月31日)

庭上質疑為何不留火場樓層觀察 高級消防區長:不需長駐(2021年12月28日)

許志傑3樓暈倒被抬至地下急救 消防區長稱免急救時「吸晒濃煙」(2021年12月24日)

庭上質疑無人關注許志傑或耗盡氣樽存量 消防隊長認「我忽略咗」(2021年12月22日)

相關字詞﹕大火死因庭 張耀升 淘大工業村 時昌迷你倉 法醫潘偉明 潘偉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