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疫下逾四成市民收入減 團體倡按子女人數發現金津貼 長遠增最低工資至最少55.1元 (15:42)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民間團體「基層願景」今日(26日)發布《基層市民生活狀況調查報告》,發現四成多受訪市民去年家庭收入較前年減少,當中有14%大跌逾1萬元。團體成員李芝融建議政府短期應設失業援助金,並按子女人數向家庭發放現金津貼,支援因需要照顧停課子女而在職人數減少的家庭;長遠則應提高最低工資至55.1元或以上,改善貧窮問題。

團體基層願景在今年1月10日至1月20日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1418名市民,探討過去一年基層市民的收入及開支變化,有42.2%表示去年家庭收入較前年減少,當中21.7%平均月入減少2000至3000元,更有14%減少逾1萬元。58.7%市民收入下跌原因為工作時數減少。

團體又發現,73%受訪家庭每月用在子女的開支上升,當中73.2%家庭表示增幅用於功課學習支援,64.1%表示增幅在食物開支。

嶺大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助理教授歐陽達初認為,政府若繼續就新冠疫情採取清零政策,長遠應同時為基層市民提供完善收入保障,以減低防疫政策對其產生的負面影響,以避免將抗疫成本轉嫁至基層市民身上。

相關字詞﹕基層 基層願景 失業援助金 最低工資 新冠疫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