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研究:12歲以上青少年打兩針復必泰 患心肌炎風險為打一針7倍 (17:24)

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12歲或以上青少年若接種兩劑復必泰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患心肌炎的風險是接種一劑疫苗的7倍,只接種一劑復必泰的風險較低。研究團隊根據研究結果及Omicron變種病毒的潛在威脅,建議12歲或以上青少年盡快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

研究團隊分析「2019冠狀病毒疫苗安全監測計劃」數據,發現截至去年10月18日,22萬名12歲或以上、曾接種疫苗的青少年中,有43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因心肌炎住院,當中36人是接種第二劑後發生;如在接種首劑復必泰的3星期後接種第二劑,患心肌炎的風險估計是首劑約7倍。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牀副教授葉柏強表示,其他國家的初步數據顯示,青少年接種兩劑疫苗的間隔愈長,患心肌炎的風險愈低。

研究亦針對急性心肌炎或心包炎情況,在去年6月14日至9月4日期間,分析本港約17.8萬名12至17歲的青少年,他們共接種30.5萬劑復必泰,當中33人接種疫苗後出現急性心肌炎或心包炎,逾八成是男性,有27宗病例是接種第二劑後才出現急性心肌炎或心包炎。研究團隊表示,所有患者症狀輕微並已自然康復。

團隊亦分析醫管局提供的全港公共醫療紀錄,以及衛生署提供的匿名疫苗接種紀錄,發現成年人和12歲或以上的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患心肌炎或心包炎的風險比未接種疫苗高約3倍,暫未有數據顯示科興疫苗與心肌炎或心包炎存在顯著關聯。

相關字詞﹕港大 復必泰 新冠疫苗 心肌炎 心包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