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法律年|民主派初選案被告還押10月未有審期 張舉能:審前程序多 非「今日想審聽日就開審」 (20:56)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24日)於2022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後見記者。被問到部分民主派初選案被告還押逾10個月仍未有審期,情況是否理想,張舉能表示,明白大眾期望案件盡快開審,但香港普通法制度的特色是「好均真」,開審前需要不少程序及功夫,例如翻譯文件和索取法律意見,「唔係今日想審,聽日就開審」。

對於部分初選案被告未定罪下受長期關押,張舉能表示不便評論個別案件,但稱如果案件牽涉大量被告和律師,各方要完成不少準備功夫。他又說,「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Justice delayed is justice denied)」無疑是動聽的句子,但司法機構已經加快處理《港區國安法》案件,以求盡快排期開審。

近年海外法官是否仍願意來港參與審訊備受關注,張舉能強調,《港區國安法》沒有限制指定法官的國籍,現時仍有海外法官擔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法官繼續履行服務,是(香港司法的)最佳證明」。

被問到司法機構有沒有統一指引,應對旁聽者鼓掌叫囂的現象,張舉能表示,法庭需要安靜的環境審案,不過容許公眾監察聆訊同樣重要,司法機構將因應實際情況處理,以維持法庭秩序。

法律年 相關報道:

張舉能︰保證國安法指定法官安排不影響法庭公正 法官將無視窒礙威嚇

張舉能稱更新《法官行為指引》步入尾聲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致辭全文

鄭若驊:港憲制秩序過去兩年鞏固強化 法院履行職能決心從未動搖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律師若因道德或經濟壓力拒接「敏感」案件是非常悲哀

相關字詞﹕法律年 法律年2022 張舉能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民主派初選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